汽車打蠟DIY!真的一點都不難,完整洗車+打蠟過程教學

 

 

愛車的你一定希望車子看起來總是光亮如新,但在地狹人稠的市區,即便經常洗車,車子只要開出門兩三趟,很快就又看起來灰灰的。

 

其關鍵因素就在於打蠟,打蠟不僅可以讓車身看起來更有光澤,也使汽車不易附著水漬和灰塵,因此有打蠟的車子外觀總是更亮麗。

 

今天就來分享一些個人打蠟的經驗吧!

打蠟過程分享

 

車用蠟的選擇

 

我選用的是SOFT99的極致蠟系列。此款固體蠟的特色有:

  • 防水薄膜可以維持長達三個月

  • 上蠟的時候只需要輕塗,就能使蠟膜均勻分佈

  • 包裝精心設計,內層密封蠟體,並附上專用打蠟海綿。

 

此商品分為黑、白、銀三款,這次我們選擇了「極黑」來搭配車身顏色。

 

 

 

汽車打蠟注意事項

 

! 車溫不得過高

汽車打蠟時一定要先檢查車體溫度,剛熄火或是在陽光底下曝曬,導致車體高溫,會使得打蠟時色素沉澱,顏色不均勻。

! 在通風處打蠟

畢竟蠟體本身含有揮發性物質,建議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。

! 勿選風大的日子打蠟

打蠟過程中若是塵土過多,沾染到車體,容易刮傷汽車,呈色效果也不佳。

 

打蠟過程分享

 

我很喜歡此商品的包裝設計。打開蓋子時,內蓋上有一塊打蠟專用的海綿。

 

取出海綿,內蓋底下才是蠟體本身。內蓋的密封效果做得很好,可以利用外蓋的邊緣將蓋撬開,算是產品設計上的小巧思。
 

 

之前我使用過的車用蠟通常會有刺鼻味,此款蠟僅有有淡淡的香味,使用起來非常舒服。

 

首先,將產品本身附的汽車打蠟專用海綿用水沾濕,然後再用手將多餘的水分擰乾。

 

這個步驟可以幫助蠟分佈更均勻。

 

 

沾用蠟的時候,將海綿的整個底面接觸蠟體,用手稍微加壓,在蠟上旋轉四分之一圈。如果覺得沾的蠟太多,就利用罐頭包裝的邊緣,將多餘的蠟刮除。

 

 

上蠟的方式建議沿著橫向或直向線條,用畫小圓圈的方式上蠟,蠟會上得比較均勻。如果用大面積畫圓或是無規則的塗抹,可能導致部分區域蠟體重疊太多,反而效果不好。

 

整個打蠟的過程都只需要輕輕塗抹。

 

 

等到整片蠟上好之後,大約讓蠟在汽車上靜置15到20分鐘,等到蠟體本身呈現白色霧狀之後,拿一條乾淨的細纖維布,將殘餘的蠟輕輕擦掉。

 

此款極致蠟的優點就是質地非常輕,擦拭起來完全不費力。
 

打蠟完之後馬上可以見到效果,車身會變得像鏡子一樣。摸起來的觸感也非常光滑,可以避免水漬及灰塵的沾染。

 

 

雖說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噴漆式的漆面養護藥劑,使用起來相對快速,但跟這種固體蠟比起來,打蠟後的車體光澤感真的是無法取代的。

 

如果你也常困擾經常洗車,車子卻還是霧霧髒髒的,不防試試看親手幫愛車打蠟,使用這款質地輕薄的極致蠟,真的是第一次打蠟就上手!

 

靠洗車維持汽車打蠟的光澤度

 

辛苦幫愛車上完蠟之後,我們當然希望這樣的光澤度維持越久越好。

 

如果您本身就是有自己洗車習慣的人,可以使用跟極致蠟同系列的產品「極致洗車精」,就能讓打蠟的光澤一直維持著。

 

洗車產品推薦

 

這是本次使用的產品是來自日本的極致洗車精。和極致蠟一樣,有黑、白、灰三種顏色供車主做選擇。若您的愛車剛好是這三種顏色,不防嘗試看看。

 

極致洗車精有以下幾項特色:

 

  • 溫和中性

此款洗車精為中性清潔劑,不傷車身烤漆,也不傷使用者的手。

  • 泡沫濃密

使用海綿輕輕搓揉就能搓出非常綿密的泡沫,去污效果超級好。
 

  • 保持車身光澤

極致洗車精內含蠟油、硅油、硅樹脂等配方,讓汽車越洗色彩越亮麗。

 

  • 附上專用海綿

隨產品提供專用的洗車海綿,特殊波浪設計,讓洗車效果事半功倍。

 

 

極致洗車精的去污能力極強,只要用海綿沾上洗車精,輕輕擦過汽車表面,就能將各種污漬一併去除。

 

效果之顯著,從輪胎的清潔可以看得一清二楚。清洗過後的輪胎,完全呈現不同的光澤。連超難刷洗的輪匡角落,都變得閃閃發亮。

 

 

記得清洗輪胎時,不能使用和車身相同的海綿,要使用輪胎框專用的海綿。

 

※為何清洗車身和輪胎,不能使用相同海綿?

 

清洗車身之前,一定要先用清水沖洗整個車身,將表面的灰塵及細砂石沖掉,才不會在使用海綿刷洗的時候反而刮傷烤漆。

 

將足量的洗車精倒在極致洗車精內附的海綿上,洗車精使用的量不要太少。

 

搓揉海綿,會發現這款極致洗車精發泡的效果相當好,而且泡沫超級綿密。

洗車的過程,很像是把剛剛搓揉出來的泡沫,塗抹在汽車車體上,力道不用太大。

 

洗到一半如果泡沫不夠,記得隨時添加洗車精,搓揉出泡沫再繼續洗車,才不會傷害到車體表面的烤漆。

 

洗車一個相當重要的訣竅,是將部分車體抹上泡沫之後,馬上用清水把泡沫沖掉。不能等到整台車都用海綿擦洗完才一次沖水將泡沫清除。
 

當泡沫停留在車身上太久,泡沫中的油漬會印在車體上,留下痕跡,反而看起來會霧霧的。

 

 

引擎蓋、車門等其他部分都是相同的方式分段處理。

 

最後,用毛巾擦去剩餘的水滴,注意,要使用汽車專用的擦車布,避免使用超細纖維布等刮擦性能強的物品。

 

看一下洗車前後的照片比較,車子是不是閃亮許多呢!

 

結論

 

多數人談到汽車保養,都會以為要花大錢送到車廠。其實,只要選對工具和產品,自己動手保養愛車不但簡單又省錢。

 

極致蠟極致洗車精兩款商品皆針對黑、白、銀三種車色,分別有不同的設計,好上手且效果顯著。找個天氣晴朗的週末,自己試試看吧!

 

 

 

◆ 文章分類:洗車保養、汽車打蠟教學、洗車教學、打蠟後保養維護、棕梠蠟使用方式

 

◆ 使用產品:極致蠟(黑極蠟) 、極致洗車精

 

 

延伸閱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