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刷是汽車零件當中的消耗品,一般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就要更換一次

 

但在台灣,大部分的人都會等到雨刷已經刷不乾淨了,開車的時候嚴重影響視線,才想到要更換雨刷,這其實蠻危險的。

 

大部分汽車的雨刷設計都十分好拆卸,自行更換雨刷幾乎沒有難度,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更換雨刷吧!

 

雨刷的分類

 

汽車雨刷主要分為三種:

 

  • 硬骨雨刷

  • 軟骨雨刷

  • 三節式雨刷

 

在更換的時候,車主可以考量自身喜好做選擇。

 

雨刷商品介紹

 

今天以 gla’co 的雨刷作為示範:

 

 

這次選擇的商品是 gla’co 的超撥水雨刷,其最大的特色是,雨刷當中含有矽橡膠氟素樹脂材料,在鍍膜 DIY 教學的文章中有提到,這兩種都是相當常見的鍍膜材質。

 

此款雨刷在使用的時候,一邊掃除玻璃上的雨水,一邊幫汽車擋風玻璃鍍膜,在玻璃表面形成排水層。

 

如此一來在雨天的時候,玻璃本身排水速度更快,駕駛人視線更好,行車也更安全。

 

雨刷尺寸選擇

 

首先,要挑選適合自己愛車的雨刷長度,gla’co 的超撥水雨刷從 12 寸(30 公分)到 28 寸(70 公分)的尺寸都有,丈量好自己的雨刷長度,再上網選購即可。

 

更換雨刷過程

 

更換雨刷前,請先確認將汽車熄火。不然在拆卸過程中,雨刷突然亂動,很容易刮傷玻璃,也有安全上的疑慮。

 

首先把舊的雨刷拆下來,拆雨刷前的一大重點,一定要在雨刷跟玻璃之間墊一塊布

 

 

因為雨刷拆掉之後,連接雨刷跟車身的支架本身是硬的,很容易因為一點風吹草動,彈回到擋風玻璃上。

 

如果沒有布料墊著,被雨刷支架打到,玻璃很容易裂成蜘蛛網狀,這價錢可遠比一支雨刷來的高太多了啊!

 

 

雨刷跟雨刷支架之間,通常是由一個勾狀卡榫固定。

 

 

 
 

像這樣把雨刷從支架的勾勾中推出來,就可以取下舊雨刷囉!

 

 

接著把準備好的新雨刷,按照原來的方式接回卡榫上,就大功告成囉!

 

是不是很簡單呢!

 

只更換雨刷膠條

 

當然,如果雨刷的鋼骨結構本身沒有問題,只是膠條老舊,導致摩擦力太大或無法跟擋風玻璃密合,導致撥水效果不好,車主也可以考慮只更換雨刷膠條。

 

一般來說,建議每半年更換一次雨刷膠條,使用滿一年就把整隻雨刷換掉

 

再強調一次,雨刷本身是消耗品,時間到了就要替換,不要等到出現功能上的問題才換。

 

畢竟雨刷本身也不貴,何必拿行車安全當賭注呢。

 

雨刷膠條商品介紹

 

這次選擇的是同系列的 gla’co 超撥水雨刷膠條,膠條本身一樣含有矽橡膠與氟素樹脂,啟動雨刷的同時,也是在幫擋風玻璃鍍膜。

 

 

膠條的尺寸選擇

 

選擇雨刷膠條時,只要大致丈量長度即可,膠條本身可以修剪,因此選擇膠條稍微常與雨刷本體的商品,再核對雨刷本體進行裁減。

 

另外要特別注意膠條本身的寬度,和雨刷溝槽是否吻合。

 

大部分的雨刷膠條為 8 mm,但也有例外,建議第一次更換 gla’co 超撥水雨刷時,可以先更換整支雨刷,第二次再更換膠條。

 

替換雨刷膠條的步驟

 

替換雨刷膠條會比換整支雨刷,多出一些步驟,但也還算簡單。

 

首先確認汽車熄火,然後將雨刷本身從車身上拆下來。

 

 

接著將雨刷膠條從雨刷上拆下來,拆的方式就是將膠條往側邊推出雨刷骨架即可。

 

 

膠條兩邊會有兩條細鋼條,是重複使用的,也要一併拆下。

 

 

直接把兩條係鋼條裝到新的雨刷膠條上,沿著膠條上的縫隙安裝上去即可。

 

 

接著要把新的膠條裁減成適合的大小,有兩種方法:

 

第一種,是利用已經裝上去的細鋼條長度,左右兩邊個預留 2 毫米即可。

 

 

也可以拿出舊的雨刷膠條,跟新的做比對,把新膠條裁成一樣的長度。

 

 

接下來把裁減好的膠條,連著已經裝上去的細鋼條,從一端慢慢塞進雨刷本體即可。

 

 

膠條必須依序穿過每一個卡榫,如果不太確定做得對不對,可以拿另一支雨刷做對照。

 

全數穿過之後,再依照跟替換雨刷本體相同的步驟,將雨刷裝到雨刷支架上就大功告成囉!

 

 

都確認安裝完畢之後,才可以移除擋風玻璃上的墊布喔!

 

gla’co 雨刷使用建議

 

跟鍍膜的原理一樣,在乾燥汽車表面上,鍍膜的效果會比較好。

 

因此這款 gla’co 超撥水雨刷,可以在安裝完成,玻璃表面乾燥的情況下,先啟動雨刷,大約 3 分鐘,就可以在擋風玻璃表面自動形成排水層。

 

這樣下一次遇到下雨天,擋風玻璃已經事先鍍膜過,就不用擔心上路時視線不清楚啦!

 

 

其他商品選擇

 

另外 gla’co 也有強調雨刷和玻璃滑動順暢且不會破壞玻璃表面鍍膜層gla’co 黑鉛炭素雨刷黑鉛炭素雨刷膠

 

適合擋風玻璃本身已經有鍍膜的車主,以及討厭雨刷跟玻璃表面產生噪音的駕駛人。

 

結論

 

雨刷是影響下雨天開車視線的一大主因,駕駛人一定要按時更換,才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。

 

自行更換雨刷成本不高、步驟簡單。選擇可以幫擋風玻璃鍍膜的雨刷右一舉兩得,非常建議駕駛人趁著雨季來臨前更換,可以馬上看到效果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