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刷精是什麼?

 

雨刷精,就是利用雨刷來回刷動,清潔擋風玻璃的清潔液

 

有時候開車途中覺得玻璃上的髒污干擾視線,就可以用事先填充在水箱中的雨刷精來清洗玻璃。

 

有些人會用清水代替雨刷精,填充在水箱中,但擋風玻璃上有許多髒污,是無法用清水洗淨的。

 

尤其是雨水中所含的油膜、夏天不請自來的頑固蟲屍,都需要靠專門的雨刷精或是清潔液才能夠去除。

 

 

 

這篇文會跟大家解釋為什麼需要使用雨刷精,以及介紹雨刷精產品,並教大家如何使用。

 

雨刷精的種類

 

標準型

 

標準型雨刷精,其成分就是一般玻璃門窗的清潔劑。

 

具有相當出色的玻璃清潔效果,價格上通常不貴,2 公升的清潔液通常只要幾百塊。

 

適合會經常使用,或是大量使用洗車精的車主。

 

去除油膜型

  

油膜型雨刷精,主要功能在於強調去除玻璃上的油膜

 

有時候下過雨之後,雨刷越刷,擋風玻璃卻越來越髒,看起來霧霧的,表示玻璃表面有油膜附著。

 

這些油膜沒辦法靠清水或是一般雨刷精清洗,需用專門去除油膜的產品。

 

防水型

  

防水型雨刷精,類似玻璃鍍膜的效果,會在擋風玻璃上形成一層撥水層,使雨水和髒污不容易附著。

 

 

 

在雨水比較充沛的地區,或是雨季的時候,可以避免行車視線受到天氣影響,增加開車的安全性。

 

除了上面這三種主要類型,市面上也有專門清除蟲屍的雨刷精,適合用於夏天蚊蟲繁殖的季節。

 

或者也有專門針對高緯度氣候,避免水箱內液體結冰的雨刷精,在購買商品時可以多留意說明,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。

 

雨刷精產品推薦

 

SOFT99 | 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

 

 

購買連結:https://www.tige.com.tw/products/免雨刷清潔液2l 

 

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是我覺得最適合台灣的氣候的雨刷精,清潔玻璃的同時會幫擋風玻璃鍍上撥水層。

 

尤其是北部、東部等長時間下雨的地區,如果沒有定時清潔玻璃,很容易疑遇到雨天,開車視線就受影響。

 

利用 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,使用雨刷的同時,也在幫玻璃鍍上撥水層。

 

撥水層可以讓髒污不容易附著在玻璃上,或是更容易清潔,車主就不用常常煩惱一下雨就看不清楚的問題啦!

 

SOFT99 | 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(強力去污型)

 

 

購買連結:https://www.tige.com.tw/products/免雨刷清潔液強力去污型 

 

 

第二項要推薦給大家的是 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(強力去污型),是一款強調去污能力的雨刷精。

 

 

 

這款雨刷精很適合在夏天蚊蟲多的時候使用,尤其經常開高速公路的車主,每次開完車,窗戶上密密麻麻都是蚊子和蒼蠅的屍體,不但噁心,也影響開車視線。

 

這時候使用 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(強力去污型),便可以輕鬆去除車窗上的蟲屍,以及其他髒污。

 

要特別注意的是,這款洗車精要用等量蒸餾水稀釋後才能使用喔!

 

SOFT99 | 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(防凍型)

 

 

購買連結:https://www.tige.com.tw/products/免雨刷清潔液防凍型 

 

gla’co 免雨刷清潔液(防凍型)是針對冬天可能會下雪的地方所設計。

 

防凍型清潔液在零下 40 度以內的低溫都不會結凍,夏天時使用也沒有問題,可承受的溫度範圍相當廣泛。

 

這款洗車精可以按照需求稀釋,稀釋兩倍可以耐寒到-15度,三倍則可以耐寒到-9度。

 

如果有比較大量開山路需求的車主,或是冬天想到合歡山上賞雪,可以考慮使用這款商品。

 

使用雨刷精注意事項

  

雨刷精的使用方法相當容易,但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:

 

不可和其他廠牌、型號的雨刷精混用

 

不同廠牌、型號的雨刷精成份各異,混用不但會影響使用效果,甚至可能會傷害到汽車本身。

 

因此,在注入雨刷精的同時,建議把包裝上的貼紙貼到水箱旁邊,這樣下一次需要補充雨刷精的時候,才能輕易知道原本使用的型號為何。

 

 

 

如果想更換雨刷精的廠牌、型號,要先把水箱中原本的雨刷精完全釋出,才能夠加入新的雨刷精,釋出的方法在後面會講解。

 

須按照商品標示的方法稀釋

 

雨刷精必須依照包裝上的說明決定稀釋與否,以及要用多少倍的水稀釋。

 

濃度太高的雨刷精可能會侵蝕水箱,或是破壞玻璃上原有的鍍膜層。

 

而濃度太低,會影響使用效果,清潔效力可能就沒那麼好。

 

稀釋雨刷精只能用蒸餾水

 

倒進水箱中的水必須是純水,也就是蒸餾水,絕對不可以是礦泉水或是任意水龍頭的水。

 

一般的水當中多多少少含有雜質,這些雜質可能會沉澱在水箱或是管線當中,造成管線阻塞。

 

雨刷精使用方法

 

簡單來說,就是將新的雨刷精倒入水箱,沒什麼技巧。

 

唯一要注意的是,再倒入新的雨刷精前,一定要完全釋出原有的雨刷精

 

步驟一:確認原本使用雨刷精型號

  

如同上述,不同雨刷精不能混用,因此一定要先搞清楚上一次家的是哪一個型號。

 

 

步驟二:完全排除原有雨刷精殘留劑

 

如果要換新的型號,或是無法確定上一次使用的雨刷精廠牌,建議都先將殘留的雨刷精完全排出。

 

首先啟動汽車本身清潔玻璃的功能,讓水箱中殘留的雨刷精排出。

 

 

 

接著在水箱中加入純水,再次啟動雨刷清潔功能, 如此重複加水與釋出的步驟3-5次

 

直到水箱中沒有舊的雨刷精殘留。

 

步驟三:倒入新的雨刷精

 

確認舊有的雨刷精完全排出後,就可以把新的雨刷精加進水箱。

 

 

 

接著把雨刷精包裝上所提供的貼紙貼到水箱旁邊,這樣下一次使用的時候就可以輕鬆知道雨刷精型號。

 

結論

 

還在為了下雨天開車視線老是不好,或者玻璃上惱人的鳥屎和蟲屍困擾嗎?

 

在雨季與昆蟲繁殖季節來臨前,更換好雨刷精,簡單的三個步驟,這個夏天開車時,就不會再傻傻看不清楚囉!